「2019遠東建築獎舊屋改造特別獎講座暨頒獎典禮」姚仁喜分享「建築的文化自然及精神面向」;圖片提供/遠東集團-徐元智紀念基金會

春節前建築圈年度盛事「2019『遠東建築獎舊屋改造特別獎』遠東建築講座暨頒獎典禮」日前展開!邀請到台灣知名建築師姚仁喜,以「建築的文化、自然及精神面向」為題進行分享。

活動前亞洲大學榮譽教授劉育東受邀引言表示,遠東建築獎從1999年起舉辦,可說是台灣獎金最高,且在台灣首辦分三階段,邀請國內外重要建築專家教授擔任評審,並也開辦了遠東建築數位建築獎,開創了鼓勵數位設計的獎項。2007年首度將遠東建築獎帶往大陸,迄今都在大陸選擇一個城市進行徵件,開啟兩岸建立獎項交流。2015年遠東建築獎增設「舊屋改造特別獎」,為台灣舊屋改造設計進行鼓勵外,也讓台灣建築師有多元發展的平台。

亞洲大學榮譽教授劉育東;攝影/吳宜晏

教育部次長范巽綠至詞表示,遠東集團可以說是台灣最支持台灣建築師設計的企業。其中遠東建築獎「舊屋改造特別獎」別具意義的地方,是在於透過舊建築呈現台灣各地的地方文化特色,也讓台灣各地人文故事、地方創生等議題得以透過舊建築改造設計成果,看到台灣建築師的創意設計能量。再次感謝遠東集團22年來對於建築美學教育的歷程,期待後續能藉由遠東建築獎為台灣建築發展及推廣貢獻心力!

教育部次長范巽綠;攝影/吳宜晏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致敬表示,感謝劉育東教授及范巽綠次長為遠東建築獎的過往歷程做如此詳細的說明,及一路以來的參與與支持。對遠東集團來說,我相信台灣建築有其世界競爭力,但缺乏一個機會將這些好的建築聚集起來。因此遠東建築獎可以說就是扮演這個角色,如各位手上報到取得,彙集遠東建築獎歷年來獲獎入圍建築作品的建築地圖折頁,就是希望大家得以看到台灣建築的美好與進展。也再次感謝歷年來參與遠東建築獎的評審群,遠東建築獎會持續扮演刺激台灣建築發展的角色!今年適逢遠東集團成立邁入71週年的第一場活動,期待以公益的角度投入,為台灣建築的美好持續努力,最後邀請「2019『遠東建築獎』舊屋改造特別獎」評委、入圍及獲獎者合影,為今天活動揭開序幕!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圖片提供/遠東集團-徐元智紀念基金會

接著登場的「遠東建築講座」邀請姚仁喜建築師以「建築的文化、自然及精神面向」為題進行分享。姚仁喜執業至今三十餘載,獲頒無數海內外建築獎項及榮譽。於2005年獲頒母校柏克萊加州大學環境設計學院「傑出校友獎」; 2007年成為台灣最高文化藝術獎項「國家文藝獎」建築類第十一屆得獎人,為首位以建築類別頒發榮譽的建築師。2014年,更獲得美國建築師協會(AIA)頒發「榮譽院士」殊榮。作品遍及各種建築類型,囊括商辦大樓、飯店、公共建築、交通建築、宗教及學校案型等。他擅長將人文與歷史觀點融入建築空間設計,進而呈現獨特在地文化與場域內涵,作品如:水月道場、蘭陽博物館、故宮南院及烏鎮大劇院等皆為享譽國際的建築景點。最新近作包括:遠東百貨信義A13、台北英迪格酒店、臺大次震宇宙館、及史前博物館的南科考古館等,近期海外作品亦包括富士康上海總部、蘇州及東京誠品等。

談到最新作品「遠東百貨信義A13」,恰與「遠東建築講座」同一天舉辦開幕,姚仁喜表示,遠百對於這個地點的開發琢磨多年,姚仁喜|大元建築工場從早期即開始參加也投入許多心血,過程中做過許多方案,要符合業主遠東百貨董事長徐旭東的期待,融合時尚精品、餐飲老街、電影院、頂樓餐廳及超市等,創造一個適合各種年齡層的多元複合式商場。最終是以一個代表科技感、時尚感、簡潔但又有趣味的銀色與玻璃量體組成的建築,量體都以圓弧導角,略帶有些科幻感。

攝影/吳宜晏
攝影/吳宜晏
攝影/吳宜晏
攝影/吳宜晏
攝影/吳宜晏

姚仁喜指出,在商場的設計上希望給業主一個展示的平台,藉由整體的配置,點出與周遭環境的亮點,在這個大商場中提供幾處特別有趣、讓遊客體驗空間的機會。「遠東百貨信義A13」基地南側有英國建築大師諾曼.福斯特(Norman Foster)設計Apple Store 旗艦店,和姚仁喜的設計共存在同一基地內,互相輝映形成絕佳的組合。演講結束後,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特別補充「遠東百貨信義A13」籌建過程中,對於百貨零售業的觀察,以及對姚仁喜多年來的認識,臨時脫稿交流,現場熱絡頗具趣味!

圖片提供/遠東集團-徐元智紀念基金會

姚仁喜建築師演講分享後進入活動最高潮進入2019「遠東建築獎『舊屋改造特別獎頒獎典禮」!除了邀請獲獎者上臺領獎分享獲獎感言外,也邀請本屆首獎作品「池上穀倉藝術館」大直設計團隊陳冠華老師分享設計理念,為今天活動畫下完美句點!恭喜各位獲獎者!

首 獎/池上穀倉藝術館 大直設計團隊 陳冠華教授 業主獎 林然+梁正賢 台灣好基金會

圖片提供/遠東集團-徐元智紀念基金會
圖片提供/遠東集團-徐元智紀念基金會

佳作獎/實踐大學B棟建築改造案 沈庭增建築師事務所|沈庭增建築師 業主獎 實踐大學

圖片提供/遠東集團-徐元智紀念基金會
圖片提供/遠東集團-徐元智紀念基金會

評審團特別獎/繼光工務所workstation JK 賴人碩建築師事務所|賴人碩+吳建志建築師

圖片提供/遠東集團-徐元智紀念基金會
圖片提供/遠東集團-徐元智紀念基金會

入選獎/台中文化創意園區 R04 展示館 台灣餘弦建築師事務所|陳宇進建築師+楊家凱建築師

圖片提供/遠東集團-徐元智紀念基金會
圖片提供/遠東集團-徐元智紀念基金會

入選獎/鴻根雅筑 王銘顯建築師事務所|王銘顯建築師

攝影/吳宜晏
圖片提供/遠東集團-徐元智紀念基金會

最佳人氣獎/十鼓仁糖文創園區 葉世宗建築師事務所|葉世宗建築師

圖片提供/遠東集團-徐元智紀念基金會
圖片提供/葉世宗建築師事務所

——

本文轉載自 2020/01/20 | 新傳媒 | 吳宜晏 「2019遠東建築獎舊屋改造特別獎講座暨頒獎典禮」姚仁喜分享「建築的文化自然及精神面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