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甲學生劉詠齊以「住宅的島嶼想像」,拿到亞洲建築新人戰台灣選手參賽以來最好成績。

記者陳宛茜╱即時報導

第七屆亞洲建築新人戰總決賽3日於台北舉行,來自13國的參賽代表中,越南胡志明市建築大學的Pham Duy Tan及Vo Thi Thao Uyen囊括前兩名,分獲最優秀獎及優秀獎。逢甲建築系大二學生劉詠齊代表台灣出賽,與越南選手並列第二名 ,也是台灣選手參賽五屆以來,成績最好的一次。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親自參加頒獎典禮。他致詞時透露,自己曾參加美國知名建築系的入學面試,但最後決定當「選擇建築師的業主」。「我們生活在不斷轉變的時代,建築也面臨不斷轉變的挑戰。」他告訴台下的建築新秀,新人戰只是起點,「你們未來將面臨許多挑戰,包括要做自己、還是聽業主的」;而要走得長遠,必須依靠對建築「強烈的熱情」。教育部次長范巽綠則指出,新人戰可以促成新世代的國際交流,打開對建築的想像。

遠東集團徐元智先生紀念基金會創辦的遠東建築獎,二○一四年首度與「亞洲建築新人戰」合作,設立「遠東建築新人獎」。今年「亞洲建築新人戰」亞洲總決賽首度移師台灣,由徐元智先生紀念基金會將與元智大學共同攜手承辦;來自台灣、日本、南韓、大陸、越南、印度、柬埔寨、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緬甸、印尼及寮國等十三國、廿名參賽者同台一較高下。

來自越南的Pham Duy Tan,以「湄公河流域的店屋:花船的到來」拔得頭籌。他表示,花了兩年時間構思作品,設計初衷是「讓居民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評審團紀彥認為,這件作品勝出的關鍵是「提出未來的可行性」,比方如何讓岸上的人如何與河流上的花販有更好的接觸交流。

劉詠齊則以「住宅的島嶼想像」,拿到台灣選手參賽以來最好成績。這件作品讓陽台成為居民重要的生活空間,給予住戶最大的自由性,可選擇在室內過隱私生活、或到陽台享受「整座城市在腳下表演」。他表示,參加新人賽讓他看到不同國家學生的想法,受益匪淺。

亞洲建築新人戰另外頒發「團紀彥特別獎」與「阮慶岳特別獎」兩項特別獎,分別由印度 Samkit Vakil 及寮國國家大學Thipphachan Saengkhamyong獲得。

 

 

 

本文轉貼自 2018-11-05 02:37聯合報  亞洲建築新人戰 逢甲學生拿到台灣史上最好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