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亞洲建築新人戰亞洲總決賽3日舉行頒獎典禮,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中排右四)、遠東集團總裁徐旭東(中排右三)、知名建築評論家、建築師與得獎者合影。(郭吉銓攝)

李怡芸/台北報導

由遠東集團徐元智先生紀念基金會主辦的「遠東建築獎」,於2014年起與日本建築名家共同參與的「亞洲建築新人戰」合作,今年亞洲總決賽移師台灣,經來自亞洲各國的10位評審的最終評選,由越南胡志明市建築大學囊括2大獎,而台灣的逢甲大學大二生劉詠齊則代表台灣,與越南選手分列第二名獲得優秀獎。

越南第一 我並列第二
遠東集團徐元智先生紀念基金會創辦的2018亞洲建築新人戰亞洲總決賽,11月2日在元智大學舉辦最終評選,台灣與日本、韓國、大陸、越南等13地的20組參賽者,於3日在台北舉辦頒獎典禮。胡志明市建築大學的Pham Duy Tan獲得最優秀獎(第一名),他的提案以湄公河邊的高腳屋與河上船販為主題,「我希望讓我的鄉親們,仍能保有傳統文化,又能生活得更好。」另一該校代表Vo Thi Thao Uyen則與台灣的劉詠齊並列優秀獎(第二名),另有印度的Samkit Vakil與寮國國家大學的Thipphachan Saengkhamyong分別獲團紀彥特別獎與阮慶岳特別獎。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在頒獎時也透露,自己年輕的祕密心願是當上建築設計師,但他得到的答案是「你要很努力還要夠幸運,才能做到自己的作品」,最後他選擇成為建造者,「這樣可以選擇建築師」,但事實上竟是更難的工作,「因為多數的建築師都有強烈自我主張。」

技術之外 熱情不可少
徐旭東認為,未來的建築和建築師在風格表達之外,更重要的或許是要關注人類生存環境的改變,思考環境與建築的關係,「西方雖有好的建築,但我們身處亞洲,更要建造屬於亞洲、解決亞洲問題的建築。」他也強調,未來的建築師在技術之外,尤其需要強大的熱情。

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出席頒獎典禮也指出,這樣的競爭匯集了亞洲建築系頂尖學生,也促成了亞洲新世代間對建築有更多的交流、對話與想像。

獲優秀獎的劉詠齊便說,這次參與競賽收穫很多,其中之一是「結交了許多國外的朋友,了解不同地方的想法。」他也欣喜地向國外學子介紹台灣現在的一些建築概念與做法,「一個印度的同學就很喜歡田中央的作品」,劉詠齊也深深有感,在台灣走建築領域並不容易,「要真的有興趣,也不能只想著當大師,我希望自己有機會做出作品,就很好。」

 

本文轉貼自 2018年11月05日 04:10 中國時報  傳統又創新 高腳屋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