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辦單位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頒發最優秀獎(第一名)給來自越南的得獎者Pham Duy Tan

2018亞洲建築新人戰亞洲總決賽,由來自亞洲各國10位評審所組成的決選評審團,於11月2日在元智大學舉辦最終評選,現場共有來自台灣、日本、韓國、大陸、越南、印度、柬埔寨、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緬甸、印尼及寮國等共13國的20位參賽者同台一較高下。

3日在台北遠東飯店舉辦頒獎典禮、遠東建築講座及名家研討會。本次比賽,越南為最大贏家,越南胡志明市建築大學的Pham Duy Tan及Vo Thi Thao Uyen囊括前兩名,分別獲得最優秀獎及優秀獎。逢甲大學建築系剛升上大二的劉詠齊代表台灣,與越南選手分列第二名獲得優秀獎 ,為台灣選手參賽五屆以來成績最好的一次。

亞洲建築新人戰委員長則另外頒發[團紀彥特別獎]與[阮慶岳特別獎]兩項特別獎,分別由印度 Samkit Vakil 及寮國國家大學Thipphachan Saengkhamyong獲得。

頒獎典禮邀請到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出席頒發兩名優秀獎,范巽綠次長首先肯定遠東建築獎20年來為台灣建築師帶來很正向與實質的鼓勵,如今更將獎勵延伸到大學,對於準建築人是很重要的助力。除了嘉勉來自各國的參賽者,並表示由亞洲建築新人戰看到來自亞洲各國年輕世代的建築相關系所學生,如何看待建築、自然環境與人之間的關係,促成新世代之間在建築領域有極佳的交流。

教育部范巽綠次長頒發優秀獎(第二名)給台灣逢甲大學的劉詠齊
教育部范巽綠次長頒發優秀獎(第二名)給來自越南的得獎者Vo Thi Thao Uyen
兩位特別獎得主發表感言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則表示,遠東建築獎在2014年,受到本屆評審、同時也是日本知名的建築師團紀彥的邀請,共同合作舉辦5屆的「【亞洲建築新人戰在台灣】遠東建築新人獎」,看到有大一、大二同學的設計與觀念非常突出,表現不輸高年級學生。第一屆跟第二屆的得獎者都已經畢業了,有的畢業就考上建築師,大家的表現都非常突出。希望他們的例子能為目前在校的同學帶來鼓勵。同時也鼓勵各國參賽選手,這個比賽的名次不能代表自己的成就,最重要的是見賢思齊,追求卓越,為家鄉與母國帶來更好的建設。

評審團對前五強參賽作品做最後討論

遠東集團徐元智先生紀念基金會主辦的《遠東建築獎》於2014年首度與多位日本建築名家共同參與的「亞洲建築新人戰」合作,設立「【亞洲建築新人戰在台灣】遠東建築新人獎」,今年「亞洲建築新人戰」亞洲總決賽移師台灣,徐元智先生紀念基金會將與元智大學共同攜手承辦。頒獎典禮後舉辦遠東國際建築講座,特別邀到近年於兩岸及歐美受到矚目的台灣另類建築達人黃謙智擔任遠東國際建築講座主講人,以「用垃圾玩建築」為題,分享以建築本科的背景,致力於廢料再製回收與降低碳排放的科技研發,先談材料怎麼做、再談如何去設計,從最基礎的根本談環保,讓產品能夠兼具設計感與環保本質。

緊接著名家研討會,聚集了台、日、新加坡三地建築大腕,由知名建築評論家、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系阮慶岳教授擔任主持人,與日本知名建築師團紀彥教授、以及新加坡大學建築系主任王運起教授,共同探討「亞洲年輕建築師的何去何從?從教育、現代性到自我認同」。

亞洲建築新人戰評審團與得獎者於頒獎典禮合影
2018亞洲建築新人戰評審團與參賽學生於元智大學模型展場外合影

 

 

 


2018亞洲建築新人戰 得獎名單
★最優秀獎:越南胡志明市建築大學 Pham Duy Tan
★優秀獎:
•越南胡志明市建築大學 Vo Thi Thao Uyen
•逢甲大學建築系 劉詠齊
★團紀彥特別獎:印度 Samkit Vakil
★阮慶岳特別獎:寮國國家大學 Thipphachan Saengkhamy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