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舊屋改造特別獎

繼光工務所除了改造老屋,更以社會關懷角度創造與社區連結的空間

第3屆「遠東建築獎─舊屋改造特獎」8日晚間於台東池上舉辦決審會議,從進入決選的5件作品中選出首獎、佳作與評審特別獎各1件,評審團主席、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指出,由本屆獲獎作品來看,建築師試圖在建築專業之外,於人文關懷上著力,以設計改造、賦予老屋不同的意義,尤其值得鼓勵與肯定。

池上穀倉 展現生命力
本屆「遠東建築獎─舊屋改造特獎」經3輪討論投票,最終由建築師陳冠華及其團隊,歷時3年以舊穀倉改造後的「池上穀倉藝術館」獲得首獎;佳作由沈庭增建築師及其事務所進行的「實踐大學B棟建築改造案」獲得,評審團針對創新及鼓勵年輕人自發地創造創業基地,賦予老屋新生,特別給予賴人碩建築師事務所改造的「繼光工程所」案「評審團特別獎」。

決審評審團包括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所長王榮進、北美館館長林平、新北市副市長陳純敬、建築師事務所主持人杜文正、張清華、蔡元良。評審團在第1輪便已毫無爭議地選出「池上穀倉藝術館」為首獎得主,范巽綠指出,該藝術館示範了與池上整體生活、居民的連結,「為米鄉成為文化藝術之鄉扮演了可能性,在未來的空間使用上能逐步展現生命力」,且在藝術館前庭保留了過去米鄉所需的地磅,再再展現出既在地又具影響力的設計能量。

校園建築 用減法留白
「實踐大學B棟建築改造案」在評審杜文正看來,雖然不是其中難度最高的案子,但細膩地處理了校園建築更重要的戶外空間,讓建築與前後草坪、植物有了連結,讓原本封閉的建築重新回到校園內;林平指出建築師沈庭增此案用了大量減法,「有如繪畫中虛空間的作用」,且工法上盡可能保留了過去建築師的才華與美麗,謙虛地與前輩建築師對話,是舊屋改造很和諧的做法。

地方創生 與社區互動
繼光工務所與其他入選作品最大的不同在於不另有業主,而是由兩位建築師承租老屋進行改造,二樓作為多個建築事務所的共同工作室,一樓則作為鄰近社區的活動空間,評審蔡元良指出,此案作為台中城中區改造案中亮點,超越專業,產生地方創生可能性。

整體而言,評審團強調舊屋改建除了專業的完成度與細膩度,更重要的在於掌握舊屋的過去,在當代為老屋發掘繼續走下去的可能性。

——

本文轉載自 2019年09月10日04:10 | 中國時報 | 李怡芸  老屋新生與歷史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