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終評審 ▌頒獎典禮 ▌國際建築講座   

時間:10月14日(週六)下午1:30(下午1:00起開放入場)

地點:香格里拉台北遠東飯店B1怡東園(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201號)

■本活動即日起免費接受網路報名,額滿為止。( 現場備有即席翻譯 )

我要報名

主講人:
Hiroshi Nakamura 中村拓志

《遠東建築獎》於2014年首度與多位日本建築名家共同參與的「亞洲建築新人戰」合作,設立「【亞洲建築新人戰在台灣】遠東建築新人獎」,今年為第四度辦理,決選評審特別邀請到日本知名新銳建築師中村拓志(Hiroshi Nakamura)。

近年在日本建築界快速竄起的新生代建築師中村拓志(Hiroshi Nakamura),25歲畢業於明治大學理學與工程研究科博士生,同時進入隈研吾的事務所學習實務。在2002年28歲時就成立NAP一級建築師事務所,30歲時完成位於銀座的浪凡旗艦店(Lanvin Boutique),該案屢獲大獎,使中村拓志一躍成為日本建築界的新星。前幾年得到2012 ar+d Emerging Awards 新銳建築獎受到日本建築界矚目,並被認為未來可能將是繼安藤忠雄與妹島和世之後再獲得普立茲克獎的日本建築師。

中村拓志在廣島打造,俯瞰瀨戶內海的結婚禮堂 Ribbon Chapel,緞帶般的建築外觀相當吸引人。(中村拓志 & NAP建築設計事務所提供,Koji Fujii Nacasa and Partners攝影)

中村拓志1974年出生於東京,在鎌倉和金澤度過童年。師承隈研吾對材料的敏銳度,但中村同時善用「材料性」塑造聯繫人與環境的建築空間,喚起空間中的情緒,訴諸感覺自由發想,使建築有生命力,使材料不再是消極地界分空間內外而已。中村特別強調,他的設計宗旨在貼近地域裡特有的風土、產業,基地所處的地形及自然,還有當地活動的人們的行為與他們的情感。

中村的作品包含綠美術館、緞帶教堂Ribbon Chapel、廣島光學玻璃屋 Optical Glass House及狹山之森禮拜堂 Sayama Forest Chapel等,皆相當膾炙人口。歷年榮獲日本建築協會優秀建築獎/日本建築協會環境最優秀建築獎、日本建築協會新人獎、日本商環境設計協會JCD設計金獎、GOOD DESIGN AWARD金獎、AARCASIA Awards for Architecture 2016,Building fo the Year及ar+d Awards,First Prize等多項大獎。最近的大獎則是2014年完工的狹山之森禮拜堂,獲得2014年度JIA優秀建築賞及國際知名大獎Architizer 的 2016 A+ Awards。

由中村拓志的 NAP 事務所打造,2014 年完工,座落在墓園與森林之間的的狹山之森禮拜堂,贏得Architizer 的 2016 A+Awards (中村拓志 & NAP建築設計事務所提供)

講題:動態設計論
有關人在何處、何種物品、任何相關連結、動態的關係性,一直以來都是我設計關鍵的重點。那是人與人、人與建築、人與物質、人與自然等,某種運動或相互作用之關係,非介於語言與文字之間的對話。不論人、自然、物質皆是越接近整體越看似如靜止般,實際上會漸漸理解它是有生命力的動態存在於各種關係之中。運動之中尋找出問題的解法,展開創造豐富人周圍的關係性設計論。

中村拓志在廣島打造的Optical Glass House,幕牆由6000玻璃塊(50mm x235mm×50mm)構成。這些厚實的玻璃塊很好的隔絕了門外之音,在使這個花園變得安靜的同時,又能讓人欣賞到城市的風光。(中村拓志 & NAP建築設計事務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