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名稱:《一號糧倉》
設計團隊:立偕生活文化有限公司
(2017《遠東建築獎-舊屋改造特別獎》入圍決選作品)

建於1944,超過70年歷史的「一號糧倉」,是今日在台北市內唯一的日式木造統制倉,原本為儲存戰時備糧,伴台北度過二戰末期的美軍轟炸。今天,以台北市老房子文化運動為契機,由自2009開始以「種子計畫」將文化藝術融入生活空間的立偕生活文化團隊出資修復經營,保留完整桁木構架、挑高雙層的美感,為城市與民眾提供一個獨特的消費、飲食空間。

修復完成的「一號糧倉」重現挑高大木桁架的結構美感,巧思打開的天窗,讓日光得以灑落;保留下來的雙層牆體,仍舊發揮著保溫隔熱的作用,遊逛一號糧倉將是令人心曠神怡的經驗。新設計的夾層將空間劃分為二:

1樓是「樂埔滙農」,不僅提供農產品販售,也有現場精米、磨粉、調製飲品、榨油等貼心服務。「食物劇場」的概念在此被實踐,特地設計的燈光、結合產地概念的陳列,希望給予到訪支持的消費者聲光兼具的感受,體會產地和餐桌間的聯繫,並陸續推出各種食農教育推廣的活動,以及嚴選材料製作的自有產品。

2樓的「一號糧倉」餐廳則貫徹從產地到餐桌的理念,使用台灣在地、健康、美味的頂級食材,演繹台灣的經典味道,轉變為西式分享的料理,價格平易近人,期待讓一號糧倉能夠在多年的冷落後,重生為市民採買的頭號「糧倉」、也是滿足味蕾與身心的「糧倉」!

#好設計不支持嗎?快來按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