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名稱:《葉晉發商號 : 米糧桁》
設計團隊:本埠設計 / 蔡嘉豪+兜空間設計 / 魏子鈞
(2017《遠東建築獎-舊屋改造特別獎》入圍決選作品)

米糧桁 – 歷史建築活化與再現
歷史建築,本來就乘載著許多具有時間意義的空間架構與生活樣貌的特性氛圍,面對老宅邸的再活化,很重要的是必須讓建築初始之美先藉由”整理”來重現,並保有可以閱讀與體現生活痕跡的狀態,因此新的空間圍塑該以甚麼操作的態度來開展它,採用的作法不會太輕與太重,變成為此次過程主要的課題。

「結構作為家具」- 輕的置入
此案件除了整體建築空間的基礎修繕整理外,嘗試以最微度的調整將少數拆卸材料再利用,及最輕量的作法小心地加入來襯托空間外,主要設計採取減少碰觸、減少鎖固等不破壞歷史建築的原則。透過一組完全與老屋略微脫開及自我組立(Free-standing)的構架,以自承重的反向木桁架支撐起屋架與展示牆面於空間中,是為結構也為家具,將新的空間所需之燈光、機電、商品貨架系統整合,並採用反向樑意圖創造新的秩序與舊有木樑與天花及補強鋼構互映。

此外迪化街的北街本來就有許多碾米商,葉家也是其中之一,因此米鋪的重新置入就特別有意義,空間中除了重新放回葉家熟悉的原件,讓音樂與米相關之木器以歷史文物的姿態回到空間,木構架更是採用既有葉家米商常用的木器材料日檜作為主要材質,除了顯性的形式外,質地上的隱性回應更是一種對老房子的尊重態度。

#好設計不支持嗎?快來按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