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名稱:《水井坊博物館》
設計師:劉家琨
設計團隊:家琨建築設計事務所
座落地點:四川省成都市錦江區水井街25號
(2017《第九屆遠東建築獎-傑出建築設計獎》入圍作品)

基地概述
水井坊遺址位於成都市水井坊歷史文化街區內,基地周圍為保留民居(後周邊民居被逐步拆除,擬仿造翻建)。基地內有古井、門樓、民國時期木屋架釀酒生產車間、元代酒窖遺址等文物古跡。

專案宗旨
水井坊遺址博物館屬於酒類主題博物館,主要功能是展示水井坊的悠久歷史和珍貴出土文物,保護與傳承傳統工業文明遺產。水井坊遺址博物館既展示了成都平原傳統酒文化,又提升了整個水井坊片區的社區文化氛圍。

建築與街區
建築整體以民居建築尺度為基礎,採用聚合的小體量,縫合相鄰歷史街區肌理。設計師以錯動的手法柔化建築邊界,使之與保護區肌理平滑過渡,融為一體。屋頂以周邊民居重疊往復的屋頂為原型,進行變形錯動,以連續折線的坡屋頂,形成與民居肌理一致的屋頂景觀,使建築融入水井坊歷史文化街區。

新建與保護
基地內部有文物建築——民國時期的釀酒作坊廠房和明清時期晾堂挖掘遺址現場,其中的酒窖仍在使用中,是博物館展示工業文明遺產的重要部分。這些重要的文物一起構成了博物館的遺址展示區。

一切以對文物遺址的保護與尊重為前提,進行的穩妥謙遜的加建設計,既不能簡單仿造以假亂真,又不能突兀張揚喧賓奪主,應在繼承傳統氣質的基礎上有所創新,探討新舊共處的關係。

新建博物館以“襯托”為原則,新建部分與老作坊之間的保護帶,形成與老民居片區相似縱橫街巷,以“合抱”的姿態對遺址展示區進行保護。新建建築以單一的材料弱化立面表現性,達到襯托文物本體(原有廠房及遺址)的目的。

木構架老廠房內部仍以傳統釀酒工藝進行生產,當代釀酒工藝被置於新建混凝土廠房內。新建廠房採用清水混凝土和單向梁框架結構,而不是原有廠房的傳統木構架。新建築的“獅子口”屋頂形式是老廠房採光口的提煉與組合,以形成與老廠房一致的通風、採光環境(窖菌的發酵依賴特定的空氣、光照、土壤條件),光線幽暗,糟香氤氳,新老建築共同延續了釀酒工藝的歷史發展脈絡,使水井坊遺址博物館成為集保護、展示、生產、交流於一體的活著的文化遺產。

建築處理
博物館沿街設置矮牆,結合現狀槐樹,保持原有街道尺度,維持水井坊街區尺度和氛圍。

沿參觀流線交替設置的天井院落與展廳,營造了氣氛張弛有度的參觀節奏。各具特色的天井也成為豐富蜀文化的載體。古井庭院、牌坊庭院,均設置有獨立的院落天井,既強調了文物的重要性,也是轉換室內外空間、豐富參觀體驗的重要手段。

流線與功能
參觀流線按照兩條線索設置:一是釀酒工藝的先後順序,二是從傳統到當代的時間順序。參觀棧道架空于酒窖區與遺址之上,棧道下生產可順利進行,生產流線與參觀流線互不交叉干擾。沿參觀流線可縱覽酒窖發酵、基酒儲存、勾兌、包裝等生產全過程。

遺址展示區北側為酒文化中心,以天井為主題進行空間組織,形式靈活多變,可以用作臨時主題展覽、學術會議交流活動等,並設計有單獨的出入口,方便獨立運作。

建築材料
建築採用當代材料“轉譯”傳統材料,以再生磚對應青磚,重竹對應木板,瓦板岩對應小青瓦,是對傳統建築氣質的繼承和更新,以此構建出手法現代、韻味傳統的建築群落。

#好設計不支持嗎?快來按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