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名稱:《建川鏡鑒博物館 暨 汶川地震紀念館》
設計師:李興鋼
設計團隊:中國建築設計院有限公司、李興鋼建築工作室
座落地點:成都市安仁鎮迎賓路
(2017《第九屆遠東建築獎-傑出建築設計獎》入圍作品)

建川鏡鑒博物館暨汶川地震紀念館位於四川大邑安仁古鎮,是民間投資建設的建川博物館聚落中的單體建築之一,最初設計為鏡鑒博物館,收藏展示文革時期的各種鏡面。汶川地震發生後,通過設計改造增加了地震紀念館,以“震撼日記”的形式收藏和展示地震文物和相關藝術創作,成為一個兩館一體的複合型博物館。

原設計建造並停工難產的文革鏡鑒館,由於汶川地震的發生加入了地震紀念館而再造重生,經設計改造後的兩個館在空間上相互疊加並置,“虛像”和“現實”相互混合、對照。鏡鑒館通過組合的鏡門裝置造成純淨、抽象、變幻多端的虛像空間而讓參觀者以遊戲的方式類比體驗失去理智的瘋狂年代;地震館則以臨時、粗糲、具體、真實的空間和展品讓參觀者感受痛切而震撼的現實。兩者以各自的方式紀念、展示和體驗歷史上發生的“人禍”和“天災”兩大悲劇,給予後人鑒戒和警示。建築外部平和而寧靜,卻混合收藏著內部的虛像狂亂和現實震盪,給予當代人對過往歷史和災難的即時體驗與紀念,加上其曲折、多變、富於現實感和戲劇性的設計建造歷程,可稱得上是這個時代的“鏡鑒”之館。

設計使用的主要外牆材料是清水混凝土和紅、青兩色葉岩磚,當地豐富的砌磚傳統在這裡體現為在同一磚砌模數單元控制下,不同的室內功能對應不同通透程度的磚砌花牆,以滿足不同的採光、通風、景觀和私密性等要求。為此還專門設計發明了符合上述模數的透明“鋼板玻璃磚”,造價低廉並易於加工,用於花牆上對應室內空間的砌空部分。

#好設計不支持嗎?快來按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