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名稱:《法鼓文理學院》
設計師:姚仁喜建築師
設計團隊:姚仁喜 │ 大元建築工場
(2017《第九屆遠東建築獎-傑出建築設計獎》入圍作品)

本案座落於廣大的林地山坡,校方著重與自然和諧共存以及生態永續發展,校區開發盡可能維持環境的本來面目。建築物有如自大地生長而出的有機體,與大自然融諧無礙。

本案分期建造,設計上多以低矮的多層次建築為主,減少開挖,以1590個台階消化山坡地高差的擋土牆。因地制宜配置三棟主要建築物:行政及教學大樓、禪悅書苑、體育館。建築物利用平台、迴廊與通橋串聯每個空間,出入自由,延伸活動場域,展現連貫的空間戲劇。整體風格具有歲月的古感,讓建築物落成之初,不顯新穎突兀,而經過數十年仍能保有外觀特色。

行政及教學大樓以清水混凝土展現雋永風格,平屋頂植栽綠化與自然合一。依山勢而建的大型階梯成為校園生活的主要場景;為因應多雨氣候,大量留設虛空間提供學生更多活動場所,通透的視野與格柵的搭配,與走廊、陽台等半戶外空間交錯,室內戶外視角穿透,相互借景,製造框景效果。

禪悅書苑是學生宿舍,依山勢錯落配置,使各棟高差一層樓,增加平台屋頂利用,抿石子立面營造簡單純粹風格。中庭花園有誘鳥池,具有聽溪賞水的雅致,並區隔出男女學生住宿空間。

體育館以清水混凝土建造,一長一方的量體併置,方量體挑高七米,創造出寬闊活動場地,長量體錯落設置著內縮或外推盒狀空間,形成有趣的框景。建築物以天窗採光,光影交錯灑落,利用地形引導坡地與溪谷氣流進入室內空間,在天光與徐風中有著暫留與沉思的場所。

#好設計不支持嗎?快來按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