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師黃謙智秀出他如何將廢材轉化為建材 (范厚珉 攝)

將廢材變建材、號稱台灣最有創意的綠建築設計師黃謙智,3日於「遠東建築獎—亞洲建築新人戰」典禮後發表演講,除秀出他如何將唾手可得的廢材轉化為建材,也傳達他「用垃圾玩建築」的心得。

談到黃謙智,無人不曉他所帶領的「小智研發」(Miniwiz),以150萬支寶特瓶打造出台北花博流行館的「遠東環生方舟」,此次黃謙智以「用垃圾玩建築」為主題,分享在建築本科背景下,致力廢料再製回收、降低碳排放的科技研發,先談材料怎麼做、再談如何設計,讓建築兼具設計感與環保。

「從『遠東環生方舟』我們以寶特瓶回收、製成空心磚、再由磚組成牆,進而組成一棟建築物。曾有人質疑安全性,但事後證明它不但站得起來,也站得很穩。」黃說,該建築兼具碳排放量低,且因其透光性,夜晚透過LED燈點亮後,宛如珠寶盒般耀眼。

黃謙智以手上第一棟寶特瓶磚建物為例,延伸到各種廢棄物所形成的建材,再到完成建物,讓從亞洲各國遠道而來的建築系所學生們,有更進一步實務經驗交流。

記者 詹宜軒

台北花博流行館的「遠東環生方舟」,為黃謙智以回收寶特瓶打造的名作。

黃謙智
學歷:哈佛大學建築學碩士
經歷:國立交通大學兼職助理教授
現任:小智研發首席執行官
知名作品:台北花博流行館「遠東環生方舟」,成龍上海辦事處及北京文化創意園區、天津特技演員培訓中心,紐約、巴黎、倫敦、米蘭、上海、東京和香港等地Nike Lab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本文轉貼自 2018/11/05 蘋果日報 設計達人開講「用垃圾玩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