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遠東建築獎-舊屋改造特別獎初選評審合照,左起分別為:褚瑞基、汪文琦、榮芳杰、黃惠美、范巽綠、劉欣蓉、徐元智紀念基金會執行長黃茂德及王榮周(遠東集團徐元智紀念基金會提供)

2019《遠東建築獎-舊屋改造特別獎》於8月10日假遠企中心舉辦初選評審會議,揭曉5件入圍決選名單,分別為:陳冠華《池上穀倉藝術館》、陳宇進與楊家凱《台中文化創意園區 R04 展示館》、賴人碩與吳建志《繼光工務所 workstation JK》、王銘顯《鴻根雅筑》及沈庭增《實踐大學B棟建築改造案》。

遠東建築獎除持續提倡建築的突破與創新外,為關懷建築文化的傳承與活化,並期藉由關懷老舊建築的新生,倡導本土環境的永續發展,第三度舉辦《舊屋改造特別獎》。兩階段評審將評選出一名「首獎」與一名「佳作獎」,獎金分別為新台幣五十萬元及三十萬元,針對首獎與佳作獎作品的業主並另頒發「業主獎」,可獲頒獎座一座。其他入圍決選者可獲頒發「入選獎」得獎證書。

初選階段由本屆召集人、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擔任主席,評審則邀請到劉欣蓉(淡江建築系專任教授)、第二屆首獎得主黃惠美(大尺建築設計+郭旭原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總監)、汪文琦(南藝大建築藝術研究所教授)、褚瑞基(銘傳建築系專任副教授)、王維周(北科大建築系教授)及榮芳杰(清大環境與文化資源系教授)等設計、都計與歷史建築專業學者及實務工作者。

初選評審在經歷了三個小時的討論以及三輪不記名投票後,選出了五件作品進入決選。評選過程中委員一致認為「舊屋改造」應該具有一種積極的時代性,它既不是懷舊的凝想,也不會只有彰顯保存技術的成果;而是老屋在被改造的過程中,必須呈現一種過去以及現代對話的狀況,同時應該成為社區或是環境改善的引信。被改造之後的建築必須反映現代生活的需要,並可能成為具有影響力的指標。

銘傳大學建築系副教授褚瑞基表示,本次參加的作品中,官方以及民間案子占比相當平均,且包含許多已具知名度的作品。《繼光工務所 Workstation JK》以及《鴻根雅筑》都是在一個衰敝的老城區中,試圖進行一種不只破損的修補,更是一種重生的實驗;對於這兩件作品的建築師們,「舊屋」是將一個獨特的地點,點亮成為社區生活價值的明燈;透過合宜的經營方式,兩個案子都試圖引導社區居民一起關心環境以及生活的永續;《池上穀倉藝術館》是一座私人擁有超過一甲字的老穀倉,它的重生在於誠懇的面對池上這一個小鎮面臨轉變下的現在及未來,設計者的「輕改造」提供居民以及遊客隨時可親近的期待;《實踐大學B棟建築改造案》則為一件看似沒留下什麼改造痕跡的改造案;建築師以減法做為改造策略,透過清晰的材料及構築技巧,準確地提供使用單位功能性的需要,但卻也微妙地引動過去的記憶;《台中文創園區 R04展示館》則是入圍作品中唯一的公有建築改造案;建築師置入的半透明巨大量體,牽引出一股極為神秘的時空交錯感;其斷離、錯落的牆面及光影,詩意性地談論生與死、廢墟及重生。

本屆《遠東建築獎-舊屋改造特別獎》預計於九月上旬進行決選實地評勘,近期內將推出網路人氣獎,獎品豐富,詳情將於近期公佈於遠東建築獎官網及臉書粉絲專頁。

陳冠華《池上穀倉藝術館》
2019【遠東建築獎-舊屋改造特別獎】入圍作品:陳冠華《池上穀倉藝術館》
陳宇進與楊家凱《台中文化創意園區 R04 展示館》
2019【遠東建築獎-舊屋改造特別獎】入圍作品:陳宇進與楊家凱《台中文化創意園區 R04 展示館》
賴人碩與吳建志《繼光工務所 workstation JK》
2019【遠東建築獎-舊屋改造特別獎】入圍作品:賴人碩與吳建志《繼光工務所 workstation JK》
王銘顯《鴻根雅筑》
2019【遠東建築獎-舊屋改造特別獎】入圍作品:王銘顯《鴻根雅筑》
沈庭增《實踐大學B棟建築改造案》
2019【遠東建築獎-舊屋改造特別獎】入圍作品:沈庭增《實踐大學B棟建築改造案》

——

2019遠東建築獎-舊屋改造特別獎 初選入圍名單
–陳冠華《池上穀倉藝術館》
–陳宇進與楊家凱《台中文化創意園區 R04 展示館》
–賴人碩與吳建志《繼光工務所 workstation JK》
–王銘顯《鴻根雅筑》
–沈庭增《實踐大學B棟建築改造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