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藝術大學教授、大學美術館館長秋元雄史無法來台,以錄影方式參加講座,仍吸引近300名聽眾。 (遠東集團徐元智紀念基金會提供)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遠東建築講座─「藝術.重構.設計」國際論壇,上月31日在台北遠東飯店隆重登場,邀請國內外共9名當代建築、藝術領域的話題人物,共同進行長達8小時的智慧交鋒,吸引近300名觀眾到場共襄盛舉。

主辦方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表示,台灣的建築環境與日本、新加坡等亞洲國家相較,確實有許多有待提升的空間;儘管目前還在疫情期間,遠東建築獎經過半年多的推遲仍持續舉辦講座,邀來的講者都是台灣各領域的佼佼者,期望能藉著豐富精彩的相互激盪,開拓參與學生的視野、提升民眾對於建築設計的重視及文化素養,為後疫情時代的台灣帶來精彩花火。

本次論壇由元智藝設系教授阮慶岳主持,出席講者包括近年致力於「老夫子」漫畫的建築學者王澤、都市規劃界權威王明蘅、科技藝術先鋒陶亞倫、建築師曾志偉、裝置藝術天團「豪華朗機工」兩位創辦人林昆穎和張耿華、嘉義美術館館長同時為知名策展人賴依欣、光雕藝術家陳怡潔及藝術家范承宗等。

元智大學藝設系主任陳冠華在開場時表示,原本預計要出席的東京藝術大學教授及大學美術館館長秋元雄史、中國知名建築師張永和及香港大學建築系教授曾慶豪,受到疫情影響無法來台列席,但秋元雄史仍精心以錄影方式參加講座。

秋元雄史在國際享負盛名,2007年就任金澤21世紀美術館館長,創下年間最多達255萬名參觀民眾的冠軍紀錄,同時他也是日本「直島計畫」的重要催生者之一,透過藝術改造直島,讓這座位於瀨戶內海的荒涼離島,褪去人口外流、高齡化、公害污染嚴重的陳舊外觀,翻轉成活力充沛的現代藝術殿堂,甚至實踐「藝術能讓人吃飽,還能帶動地方經濟」。

秋元雄史透過錄影分享的主題為「淺談工藝產地的再基地化」,講述透過城鎮、社區營造型藝文計畫的案例介紹,如何以工藝振興北陸再生;日本的北陸地方(富山縣、石川縣、福井縣),自古以來就是名聞遐邇的工藝盛產地,其種類繁多,有陶瓷、漆藝、木工、染織、金工、玻璃等項目。

秋元雄史以城鎮營造型藝文計畫為例,介紹藝術化、設計化後的工藝有什麼樣與觀光連結的機會,進而帶動北陸3縣的文化與地方振興。以廣域的地域名稱「北陸」作為凝聚向心力的核心,讓散佈各地的工房集結為一個大的工藝城鎮,讓傳播媒介「工藝KOGEI」嵌入地方的風景、城鎮,與在地的飲食文化,透過工藝復興帶動地方整體的魅力。


本文轉載自 2020年11月2日05:30 | 自由時報 | 高嘉和 遠東建築講座 藝文界分享新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