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遠東舊屋改造特別獎》於3月19日揭曉入圍決選名單,共5件作品入圍決選,分別為:蔡嘉豪與魏子鈞《米糧桁-葉晉發商號》、吳聲明《阿嬤家》、立偕生活文化公司《一號糧倉(樂埔匯農、樂埔町)》、黃惠美與郭旭原《富藝旅》及林聖峰、蘇富源、莊豐賓《實踐大學民生學院教學大樓及學務大樓》。

今年遠東建築獎除持續提倡建築的突破與創新外,為關懷建築文化的傳承與活化,第二度舉辦《舊屋改造特別獎》。兩階段評審將評選出一名「首獎」與一名「佳作獎」,獎金分別為新台幣五十萬元及三十萬元,針對首獎與佳作獎作品的業主並另頒發「業主獎」,可獲頒獎座一座。其他入圍決選者可獲頒發「入選獎」得獎證書。

初選階段評審(依姓氏筆畫排序)邀請到邱浩修(東海建築系主任)、蔡昭儀(國立台灣美術館展覽組長)、黎淑婷(逢甲建築學院院長)、鄭泰昇(成大建築系主任)、賴香伶(春之文化基金會執行董事)、魏主榮(中原大學設計學院副教授暨公共事務中心主任)及龔書章(交大建築所所長)等設計專業學者及藝文界專家。

於遠企中心所舉辦長達三個多小時的初選評審會議,第一輪選出涵蓋北中南甚至金門的極佳設計案,經過逐案討論,第二輪投票以極高的共識選出五件入圍作品。藝術文化評審賴香伶認為,舊屋改造除了建築美學外,還需考量老屋新建的歷史紋理應成為活化元素,並應具有社會性影響力及教育性,同時須兼顧如何被投入使用。

龔書章綜合評審意見認為,本屆參選作品有相當多口碑作品難以取捨,入圍作品恰代表不同型態的典範。例如同樣位於迪化街的《米糧桁》及《阿嬤家》分別用一輕一重地表現來回應長條歷史街屋,《米糧桁》用輕巧的構築來呈現傳統產業及新的空間美學,以日據時代建築為基地的《阿嬤家》則以細膩而動人的空間敘事,希望讓民眾深刻感受慰安婦的歷史,同時面向女性共創的未來;《一號糧倉》回應台北市老房子運動,將舊有歷史糧倉轉化為創新的食農文化,適切地賦予舊有糧倉新的生命;《實踐大學民生學院教學大樓及學務大樓》設計者以低調簡潔方式,結合技術與美學,回應校園整體發展空間;《富藝旅》回應都市更新的重要議題,提出台北市大多數四樓公寓新的更新典範-例如巷弄開放性的處理及體現傳統公寓的構築與空間文化。

本屆遠東舊屋改造特別獎針對入圍作品後續將推出網路人氣獎及決選觀察員(現場人氣獎評審)招募活動,詳情將於近期公佈於遠東建築獎官網或遠東建築獎臉書粉絲團。


由蔡嘉豪與魏子鈞合作設計的《米糧桁葉晉發商號》入圍2017遠東舊屋改造特別獎(本埠設計與兜空間設計提供)


由吳聲明設計的《阿嬤家》入圍2017遠東舊屋改造特別獎(十禾設計提供)透過上千根透明管以及59展投射阿嬤姓名的紅銅管,象徵台灣上千位「慰安婦」阿嬤的生命力量。


由立偕生活文化有限公司所設計《一號糧倉(樂埔匯農、樂埔町)》入圍2017遠東舊屋改造特別獎(立偕生活文化公司提供)


由黃惠美與郭旭原合作設計的《富藝旅》入圍2017遠東舊屋改造特別獎(大尺建築提供)

Comments are closed, but trackbacks and pingbacks are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