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Copyright © 遠東集團|徐元智先生紀念基金會

2023遠東建築獎-古蹟參訪月二部曲
大稻埕風華再現

2023遠東建築獎
古蹟參訪月二部曲
大稻埕風華再現

主辦單位

遠東集團 徐元智先生紀念基金會|遠東百貨公司

遠東集團 徐元智先生紀念基金會
遠東百貨公司

協辦單位

中華民國文化資產維護學會|李乾朗燕樓古建築研究室

中華民國文化資產維護學會
李乾朗燕樓古建築研究室

【遠東建築獎 - 建築小旅行】

大稻埕風華再現

來趟知性的建築輕旅行吧!由建築系教授和古蹟導覽專家帶您深度漫遊臺北最迷人的古洋樓建築街區,擁抱大稻埕的一步一風華,品嚐精緻茶點,從建築與歷史的故事中感受在地人文的情感溫度。

 

遠東集團秉持推動環境美學與提升建築藝術理念,繼2022年於孔廟及保安宮舉辦的「古蹟參訪首部曲」引爆熱潮吸引近600名民眾熱情參與,2023年4月再度推動「古蹟參訪月二部曲」,歡迎一起穿越百年時空發掘臺灣歷史建築的動人故事。

※ 圖為 李乾朗教授手繪大稻埕「陳錦記大宅」古建築圖稿

「大稻埕」顧名思義最早只是片曬穀場,於清代中晚期開始發展。從此之後,這塊方圓不大的地方歷經了戲劇化的起落。

當年淡水河邊最興旺的是艋舺地區──臺灣北部最大的港市,由於做生意搶地盤的排他性格,一場「頂下郊拼」把打輸的下郊人(福建同安人移民)趕到了大稻埕。河航之利卻又讓大稻埕就此走向繁華,甚至取代了艋舺的地位。

大稻埕繼艋舺而起,因天津條約迫使臺灣開放4個通商口岸,英國人主張大稻埕也屬於淡水港的一部份,使得它在清末就成為北臺灣重要的貿易港口。此外當艋舺人仍保守地排拒洋人的時候,大稻埕卻開設了洋行,讓外國領事館進駐。臺灣第一任巡撫劉銘傳將大稻埕籌闢為臺灣首善的商業區,並指定為外國人的居住地,劃定千秋、建昌街(即今之貴德街)為外僑區,勸請當時的首富林維源、李春生等人投資興建,於是有了臺北第一條洋樓街,美國領事館、怡和洋行、德記洋行等都曾設址於此。

撫今追昔,我們將於2023年4月邀集李乾朗教授等知名學者,帶領愛好歷史與建築文化的民眾,到台北大稻埕暢談台灣歷史建築說故事。

遠東集團舉辦遠東建築獎邁入第25年,持續提倡建築的突破與創新。2022年於臺北孔廟及臺北保安宮舉辦古蹟參訪首部曲,吸引近600名民眾參與。遠東集團秉持推動環境美學與提升建築藝術的理念,2023年仍將持續推動「古蹟參訪月」,讓民眾透過親身參訪及體驗,把台灣傳統建築之美,傳達給所有本土建築與文化的愛好者。

📍 活動期程

1. 古蹟參訪月 二部曲
    大稻埕風華再現

4/7.8.12.14.19.22.25.28
每日早/午各1梯次,共計16梯次
每梯次30-35人

📍 活動費用

每人酌收保證金:NT$1,000(全程參與者全額退還)
退費說明:保證金退還將統一委託ACCUPASS代辦,由原支付管道進行退款,唯需等4/28所有活動結束後方能進行退費程序,因行政流程及會計核對需作業時間,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第 1 梯次:4/07(五)早場 (08:30-12:00)
第 2 梯次:4/07(五)午場 (13:30-17:00)
第 3 梯次:4/08(六)早場 (08:30-12:00)
第 4 梯次:4/08(六)午場 (13:30-17:00)
第 5 梯次:4/12(三)早場 (08:30-12:00)
第 6 梯次:4/12(三)午場 (13:30-17:00)
第 7 梯次:4/14(五)早場 (08:30-12:00)
第 8 梯次:4/14(五)午場 (13:30-17:00)
第 9 梯次:4/19(三)早場 (08:30-12:00)
第10梯次:4/19(三)午場 (13:30-17:00)
第11梯次:4/22(六)早場 (08:30-12:00)
第12梯次:4/22(六)午場 (13:30-17:00)
第13梯次:4/25(二)早場 (08:30-12:00)
第14梯次:4/25(二)午場 (13:30-17:00)
第15梯次:4/28(五)早場 (08:30-12:00)
第16梯次:4/28(五)午場 (13:30-17:00)

📍 參訪行程

早場

時間

流 程

地 點

8:00報到永樂市場(迪化街、永昌街口),霞海城隍廟旁
PART 1
8:30~
導覽走讀
林嘉澍 老師
雄獅集團欣講堂 特聘講師
  • 霞海城隍廟、第一銀行、屈臣氏大藥房(小藝埕)
  • 港町(李春生紀念教會、陳天來錦記茶行)
  • 中街經典街屋(林復振商行、澎玉197…)
PART 2

歷史建築課堂
李乾朗 教授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 教授

歷史建築課堂
周宗賢 教授
淡江大學歷史系 榮譽教授

歷史建築課堂
李清志 教授
實踐大學建築系 教授

「同安樂一店」

*遠東百貨公司將統一致贈每位課堂精緻茶點

*[備註] 歷史建築課堂由三位教師輪換,每堂由一位教師授課

PART 3導覽走讀
林嘉澍 老師
大稻埕慈聖宮(一代神匠陳應彬作品、大稻埕月老、陳部爺墨寶…)
12:00解散慈聖宮

📍 參訪行程

午場

時間

流 程

地 點

13:00

報到

永樂市場(迪化街、永昌街口),霞海城隍廟旁

PART 1
13:30~

導覽走讀
林嘉澍 老師
雄獅集團欣講堂 特聘講師

  • 霞海城隍廟、第一銀行、屈臣氏大藥房(小藝埕)
  • 港町(李春生紀念教會、陳天來錦記茶行)
  • 中街經典街屋(林復振商行、澎玉197…)

PART 2

歷史建築課堂
李乾朗 教授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 教授

歷史建築課堂
周宗賢 教授
淡江大學歷史系 榮譽教授

歷史建築課堂
李清志 教授
實踐大學建築系 教授

「同安樂一店」

*遠東百貨公司將統一致贈每位學員課堂精緻茶點

*[備註] 歷史建築課堂由三位教師輪換,每堂由一位教師授課

PART 3

導覽走讀
林嘉澍 老師

大稻埕慈聖宮(一代神匠陳應彬作品、大稻埕月老、陳部爺墨寶…)

17:00

解散

慈聖宮

📍 活動顧問/導覽師資

2019Miller__8504-2n

活動顧問

李乾朗 教授

Professor Zhou Zongxian

導覽師資

周宗賢 先生 / 淡江大學榮譽教授

Professor Li Qingzhi-2

導覽師資

李清志 先生 / 實踐大學建築系教授

Lin Jiashu-2

導覽師資

林嘉澍 先生 / 古蹟導覽專家

2019Miller_London_IMG_8517 (2)

活動顧問

李乾朗 教授

投身建築史研究40餘年,致力建築扎根與古蹟詮釋,以著述、教學、演講、導覽、策展等方式推動建築科普化。歷任淡江大學、文化大學、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教授、中華民國文化資產維護學會理事長,現任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教授。

1984年起主持多項文化資產調查研究計畫,完成調研報告90餘本。建築設計為古蹟考證修復設計,如高雄英國領事館(1984-1987)、新加坡雙林寺(1994-2022)、台北陳德星堂(2003-2022)等古蹟修復。著作70餘種,代表作如《金門民居建築》、《台灣建築史》、《二十世紀台灣建築》、《爸爸講古蹟》、《台灣古建築圖解事典》、《直探匠心》等書。曾獲巫永福文學評論獎、圖書金鼎獎、臺北市文化獎、行政院文化獎、新北市文化獎等獎項。

近年常以建築手繪圖表達對空間美學的再詮釋,包括2014國立臺灣博物館《解構–李乾朗手繪臺博建築展》、2016新加坡雙林寺《氣象萬千–新加坡雙林寺建築藝術展》、2018山西博物院《穿牆透壁—李乾朗古建築手繪藝術展》等展覽。

導覽師資

周宗賢 先生

淡江大學榮譽教授

研究專長
臺灣史、古蹟維護的理論與實務、臺灣民俗、臺灣的古蹟、文化資產學。

專書
。淡水:輝煌的歲月 (臺北縣:臺灣商務,2007/12)
。臺北縣縣定古蹟滬尾偕醫館調查研究及修復計畫 (臺北縣板橋市:臺北縣政府文化局,2005/01)
。臺北縣縣定古蹟淡水禮拜堂調查研究及修護計畫 (臺北縣板橋市:臺北縣政府文化局,2005/01)

Professor Zhou Zongxian-2
Professor Li Qingzhi

導覽師資

李清志 教授

實踐大學建築系教授

► 建築學者, 實踐大學建築設計學系副教授
► 商業周刊建築專欄作家
► 台北Bravo FM91.3電台《建築新樂園》節目主持人
► 2019 獲廣播金鐘獎 藝文節目獎及主持人獎

李清志在淡江建築畢業之後,前往美國密西根大學(Ann Arbor)深造,專長是建築歷史、都市空間文化及科技與空間研究等。他酷愛旅行、攝影、電影,多年來於各大報章副刊與建築設計相關雜誌撰寫專欄論述,並著有許多建築相關書籍,致力於大眾空間教育與都市文化的提升。

他不僅是個認真的作家、都市偵探,同時他更是一個自在的學者、空間與文化的探索者。透過旅行觀察建築和空間,透過生命參透心靈與人生。

著有《靈魂的場所》、《東京未來派》、《怪獸大阪》、《美感京都》、《旅行的速度:在快與慢之間,找尋人生忽略的風景!》、《台灣建築不思議》等二十多本書

導覽師資

林嘉澍 先生

雄獅集團欣講堂 特聘講師

擁有交通部觀光局旅⾏業出國觀光團體華語導遊/英語領隊執照,曾任多家旅行社國內導遊、大陸線、東南亞、美國線、中東線、歐洲線、紐澳線等領隊,並任中華民國領隊協會旅⼈雜誌、中國時報「領隊向前⾛」、人間福報等媒體旅遊專欄作者,現為雄獅旅行社歐洲線資深專業領隊。

專業經歷 – 台灣及歐洲古蹟
台灣醫學史學會講師
(文協百年紀念研討會~杜聰明基金會代表)
育達科技大學觀光休閒系講師
新⽉藝⽂沙龍講師.顧問
雄獅集團欣講堂特聘鐘錶工藝講師.松菸專屬講師.全台古蹟導覽專家
旅讀OR雜誌(旅講堂)特聘講師
聯合報系一刻鯨選特聘有聲書作家
枋橋⽂化協會講師
吾滌講堂講師
甦活全球網路出版社特聘有聲書作家
臺灣古蹟仙— 林衡道外孫暨傳人

Lin Jiashu-3
2022buildingtour_event02
2022buildingtour_event01
LINE_ALBUM_2022年古蹟導覽_230310_5

遊古蹟。贈好禮

每位全程參與者,可享用遠東百貨公司致贈之:

🎁 同安樂精緻茶點一份

📍 報名資格

1. 考量活動屬性,限15歲至70歲參加,如經發現不符年齡情事,將取消報名資格。

2. 每人酌收保證金:NT$1,000(全程參與者全額退還)。保證金退還統一委託ACCUPASS代辦,由原支付管道進行退款,唯需等4/28所有活動結束後方能進行退費程序,因行政流程及會計核對需作業時間,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3. 為讓更多人有機會參與,每人限參加一梯次,不得重複報名。

4. 現場走讀約需3~4小時,請衡量自身健康狀況及體力負荷能力再行報名。

5. 如有任何問題,歡迎E-MAIL 或 私訊 遠東建築獎FB粉絲專頁洽詢 

E-MAIL

femf197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