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屆 2014 遠東建築獎評審團與兩岸得獎者合影

持續以《突破與創新》為主題,期許由《兩岸菁英共築方圓》主軸成為兩岸建築設計界平台,堅持邀請國際評審團進行實地評選、且為兩岸獎金最高的建築獎,《遠東建築獎》歷屆動向格外受到華人建築界關注。

遠東集團-徐元智紀念基金會為鼓勵優秀建築設計人才,倡導整體環境再造,並引導國際建築界重視台灣建築發展趨勢,於1999 年創立「遠東建築獎」,以新台幣百萬元高額獎金獎勵傑出建築師,迄今(2017)年已逾18年,持續投注高額獎金及大量人力、物力,希望能以民間企業力量達成「提昇社會建築意識、關懷本土、放眼全球」的目標,除獲得設計學界、業界、建築業主的重視與肯定外,也為台灣建築設計工作者帶來肯定與榮耀,並帶動居民對建築設計及居住品質的重視。

提昇社會建築意識 關懷本土 放眼全球
用建築生活美學 構築好生活
–遠東建築獎

有鑑於大陸都市建設成長快速,新建築如雨後春筍般呈現在世人眼前,而台灣建築設計工作者的優異表現與用心亦深受對岸關注,2007年第六屆《遠東建築獎》開始跨出台灣,與大陸地區歷史悠久的同濟大學建築與城市規劃學院及《時代建築》雜誌合作,同步進行兩岸的徵件與評選工作,將大陸地區建築設計納入獎勵範圍。同步進行兩岸徵件與評選,將同時獎勵海峽兩岸的優秀建築人才,並期經由獎項評審,加強海峽兩岸建築設計的相互了解,期能藉此使「遠東建築獎」成為兩岸建築設計的交流對話平台,進而達成《兩岸菁英共築方圓》交流合作的目標。

2017年第九屆《遠東建築獎》,持續於兩岸提倡建築的突破與創新,第四度與上海同濟大學及時代建築雜誌合作。本屆為求突破,期能看到中國不同城市所展現的不同建築風貌,挖掘更多的可能性,因此本屆大陸地區移師到內地,以成都列為本屆徵獎標的。分別於大陸成都地區及台灣地區兩地同時評選傑出設計案與優秀的在地設計師。本屆邀請知名建築學師陳邁先生與中國科學院院士鄭時齡先生分別擔任台灣及大陸地區的總召集人。「傑出建築獎」將於兩岸分別評選出一名「傑出獎」與一名「佳作獎」,獎金分別為新台幣100萬元及50萬元,其他入圍決選者可獲頒發「入選獎」得獎證書。

《遠東建築獎》有幸陸續邀請到Dr. Santiago Calatrava、Dr. Greg Lynn、Dr. William Mitchell、安藤忠雄、黑川紀章、楨文彥、渡邊誠及小嶋一浩等知名建築大師,擔任過去八屆遠東建築獎國際評審,並於頒獎活動後安排大師精采講座,戮力為台灣建築界拓展新視野、引進新觀念。

《舊屋改造特別獎》 遠東建築獎除持續提倡建築設計的突破與創新外,為關懷建築文化的傳承與活化,並期藉由關懷老舊建築的新生,倡導本土環境的永續發展,於2014年首度舉辦《舊屋改造特別獎》,2017年則持續第二度辦理本獎項。

《遠東建築新人獎-亞洲建築新人戰在台灣》 2014年徐元智紀念基金會開始與日本知名建築師團紀彥(Norihiko Dan)及建築學者李暎一(Youngil Lee)等名家參與的《亞洲建築新人戰》(Shinjinsen, Asian Architecture Rookie Awards) 合作,於遠東建築獎下增設「遠東建築新人獎」,同時為「亞洲建築新人戰」台灣選拔賽,鼓勵台灣建築新秀結合台灣在地特色前進亞洲,迄今已邁入第四屆。

「亞洲建築新人戰」希望優秀的建築系學生透過公開評審、提問、講評的流程中得到成長,評審與參賽學生間的充分討論是本獎的重點。透過參與此國際賽事,加強台灣與亞洲各地建築院校學生直接對話,建立亞洲建築教育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