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東企業集團簡介

不斷地為顧客、為股東創造新的價值,這是遠東企業集團始終堅持的目標,而最高理想是讓旗下的每一個事業體,都成為該產業一流的公司

在追求卓越之同時,遠東企業集團也致力於員工福利之提升與環境之保護, 以增進人與環境之合諧與平衡。

遠東企業集團由紡織崛起,歷經半個世紀以來持續的投資擴展,遂行產業垂直與水準的整合,目前集團經營領域已涵蓋了石化能源、紡織化織、水泥建 材、百貨零售、金融服務、海陸運輸、通訊網路、營造建築、觀光旅館、社 會公益等十余項行業,資產總額超過新室幣1兆851億元(609億美元),營業金 額超過新室幣6496億元(214億美元),股東人數60萬人。

同時,秉持不斷地為顧客、為股東創造新的價值之宗旨,遠東企業集團分佈 在臺灣、大陸、加拿大、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等十餘個國家及地 區,近四萬名訓練嚴謹、熱悅敬業的高素質員工,結合最先進的科技知識、技術、設備與管理,產銷高品質的能源、化織原料、紡織衣飾、水泥建材等商品,並提供百貨零售、金融、運輸、醫療、教育、電信等全方位、多元化 的服荔·謀求生活福社,促進人與環境的和諧,遠東企業集團所有的經營活動皆以保護環境品質及有效運用地球資源為中心,不但提供員工最完整的訓練、良 好的工作環境,並鼓勵員工終身學習以吸收新知,提升技能;配合積極的研 發創新,以不傷害環境的生產模式,生產最好的產品,提供最貼心的服務。

遠東企業集團的理想是讓旗下的每一個事業體,都成為該產業第一流的公司 ,過去如此,現下依然,而未來的努力方向也將不會改變。


 

遠東集團一徐元智先生紀念基金會簡介

「徐元智先生紀念基金會」由遠東企業集團創辦人徐有碎先生創立于1976年,創設初衷除感懷雙親外,亦期回饋社會、福國裕民。成立二十餘年以來,資助計圭近干項,獎助支出已逾新臺幣十億元,均由基金會奪息接付,不僅服務成果豐碩,目標及方向也廣獲各界讚賞與肯定:

(一)贊助臺北市政府興建營運2010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流行館《遠東環生方舟》2010年本會與遠東企業集團共同合作贊助空北市政府興建營運2010妄北國際花卉博覽會流行館《遠東環生方舟》,超 過兩百萬人親臨參觀見證垃圾變展館的奇跡。美國國家地理頻道製作《偉大工程巡禮:臺灣環生方舟》·以34種語 頻道第一部報導臺灣環保建築科技的紀錄

(二)邀請不同領域專家學者撰寫遠東60周年《開創新酋林-預約大未來》系列白皮書及《後ECFA時代臺灣經 濟的機會與挑戰》白皮書,提出前瞻建言與願景,提供政府作為壁畫未來之施政參考。

(三)辦理「遠東建築獎」 1999年,首創舉辦「第一屆遠東建築獎」,以新臺幣百萬元高額獎金獎勵傑出建築師·藉此提升臺灣地區建築設計水準及居民生活環境品質。 翌(2000)年擴大舉辦「第二屆遠東建築獎」,除增設「九二一校園重建特別獎」,關懷百 年大地震後災區重建工作外,更設立「國際數位建築設計獎」,引領全世界建築界共同探索數位建築,獲得海內外建築界之瞩目奥韶同。 2007年第六屆「遠東建築獎」跨越海峽限制,將大陸地區建築設計納入獎勵範圍,第六屆(2007年)、第七屆 (2009年)與第八屆(2013年)「遠東建築獎」以上海地區為獎勵範圍,未來再視實際情況逐步擴大範圍。

(四)推動社會建築教育
為發揮辦理遠東建築獎推動建築美學理念初衷,本會陸續辦理下列活動:
1.舉辦《遠東國際建築講座》:邀請國際知名建築大師如卡拉特拉瓦、黑川紀章、安藤志雄、楨文彥及渡邊誠等舉辦 遠東國際建築講座,藉此達到「盡觀要灣建築新視野、探索國際建築新趨勢」的目的。

2.分別與國內外知名建築雜誌及出版社合作,出版第一屆《遠東建築獎》、《遠東建築獎一九二一校園建築獎專輯 (2000-2002)》及2000至2007《遠東國際數字建築設計獎》專輯。

3.舉辦《遠東建築獎展覽》及系列座談會:於2002年6月在臺北市立美術館三棲舉行長達兩個半月的「突破與創新一遠東建築獎特展」,並干同年10月在高雄大遠百廣場展出。將三屆以來的得獎作品,作一回顧展出,並藉演講及座談會等相關活動的舉辦,讓社會大眾有機會與許多知名建築師互動,進而體驗建築設計的奧妙,感受建築世界的多樣性,達到普及建築美學的目的。未來將規劃分別於兩岸辦理更大規模的建築展。

4.辦理《遠東建築請堂》:秉持推動環境美學與提升建築藝術理念,於2007年2月首度舉辦「遠東建築講堂」,以「民眾與專業對話」及「親自體驗好建築」的出發點,開辦一年四季課程及實地參訪行程,讓民眾透過與遠東建築獎得獎建築師的對話,及賓地參訪設計成果,將優秀建築師精闢的創意與建築美學傳遞給一般大眾與藝文愛好者,「 遠東建築講堂」因此成為互動交流的平臺。參加學員來自臺灣地區各地共約一千餘名人次參與四季課程,涵括各行各業與各年齡層,此豐富充實的人文藝術響宴獲得度大迴響,使臺灣地區建築美學的音及化更邁向一大步。

(五)持續推廣籃球運動風氣,致力推展兩岸「籃球希望工程』除連續三年支援臺灣地區國中、高中及大學甲組籃球隊與浙江省體育局與所屬浙江女子籃球隊外,自2004年起連續舉辦五年「遠百杯三對三鬥牛賽」,帶動臺灣地區青少年連動風潮,十年累計已有五千隊、上萬名男女好手餐與・期能提振國内鑑球運動風気・並因賛助支持率北市立第一女子中學及室北市立教育大學女子 甲組籃球隊,榮獲空北市政府頒發2005與2007年「年度妄北市結優體育團體」。

(六)襄贊藝文活動-普及美育觀念,協助提升國人生活品質 為促進發展具備高度人文素養之現代化社會·藝文活動方面之捐助一直佔有極大比例。曾獲贊助知名團體計有雲門舞集 、雅音小集、明華園歌仔戲劇團、室北室內樂團、空北愛樂室內管弦樂團等。並因熱心參與投入文化活動,自1998年起連續十度榮獲臺灣地區行政院文建會頒發「文馨獎」金獎及特別獎項,基金會之工作表現及成果因此深獲肯定。

(七)中華經濟演講系列-引介新觀念,協助提升臺灣競爭力對臺灣地區工商、科技發展影響最為深遠之企劃·首推於1980年基金會委由臺灣中央經濟研究院經濟研究所策劃,結合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台大經濟學研究所和中國經濟學會等臺灣代表性研究機構所舉辦的「中華經濟演講系列」。到目前為止陸續邀請來台演請訪問之國際知名經濟學大師逾三十位,包括多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為臺灣地區產官學 界引入新觀念,促進工業及經濟發展,更成功提升臺灣地區的全球競爭力。

(八)積極獎被學術研究、推動國內外醫療、金融、文化.等專業交流

(九)致力於社會公益・推動系列專案:
1. Top Talent for New Life-issRigi MA fift (2007 -迄今)本會與遠東企業集團所屬香格里拉壺北遠東國際大飯店、台南遠東國際大飯店及太平洋SOGO百貨合作執行,總獎勵高達百萬元並贊助到香格里拉餐飲學院進修的機會,在業界創下空前紀錄。期能藉此鼓勵青年獻身餐飲產業,致力提升臺灣地區廚藝創新及餐飲服務水準,帶動餐飲服務業全球競爭力,有效提高空灣地區餐飲、旅遊、觀光產業產值。

2.舉辦多場《深耕工業播種公益》科學人文及經濟論壇 陸續邀請大陸專業界具指標性人士及國際知名經濟學者來姦灣地區演講,希望希望能帶給姦灣地區民眾新啟發·並藉此在全球168國之國家地理頻道播出,是國家地理建立两岸交流平奎。

3.「蝴蝶園裡的工廠愛在鄉里-亞泥生態之旅」環保計畫(2007、2008) 以亞洲水泥公司積極維護、營造環保生態的內容,展現遠東企業集團與臺灣土地共存共榮的公益形象。長期回應全球環保議題,更突顯遠東企業集團永續經營價值。

4. I love school-A Wigg 75 a 2i sigis (2007 2008) 為長期推動社會關懷兒童學習、提供弱勢學童就學所需·本會與教育部共同發起,號召社會大眾捐贈文具,提供全台無力繳交學校代收代辦費的國中、小入學新生使用。

5.「我照護、您安心-遠東家族珍愛銀髮族」公益計畫(2007) 免費提供使用《880安心卡》,關心臺灣地區老年長輩們的健康。結合遠東企業集團公益機構-亞東醫院、遠東聯合診 所的醫療專業,配合遠傳電信的電信傳播資源,提供65歲以上老人免費使用《880安心卡》,與後續至醫院進一步檢查 免收排翡费服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