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Copyright © 遠東集團|徐元智先生紀念基金會

2022《遠東建築講座 x 大愛人文講堂》

建築協奏曲

對談主持人 徐旭東
主講人 姚仁祿|姚仁喜|姚仁恭

曲目:建築臆測.回顧前瞻

遠東建築獎邁入第24年,持續提倡建築的突破與創新。2022年規劃系列活動,希望能以更多元化、國際化的建築講座及歷史建築的走讀,以饗建築設計與文化愛好者。

近30年來,姚仁祿、姚仁喜及姚仁恭三兄弟在本土的建築史上留下了重要的成績,分別在室內設計、建築設計與燈光設計等領域各執牛耳,為許多城市編織出美麗景緻。此外,三兄弟在美學、文化、影像、音樂及宗教等各領域,也有特出之處。回顧本土建築三十年的積累,展望未來三十年的可能,遠東建築講座邀請到第一次合體演講的姚氏三傑,可望為2022年的春天,譜出動人的建築交響曲!

蔣經國圖書館

2022.4.30(六)14:00-17:00

蔣經國圖書館

對談主持人

徐旭東

遠東集團負責人,經營領域涵蓋石化能源、紡織化纖、水泥、零售、金融、海陸運輸、通訊網路、建築、旅館、社會公益等十項行業,旗下共有251家海內外公司,營運遍及海峽兩岸、東南亞、日本、越南、美國等地,集團資產總額超過新台幣2.77兆元,年營業額達7,320億元,員工逾六萬六千人。

遠東集團共有九家股票上市公司:遠東新世紀、亞洲水泥、遠東百貨、東聯化學、裕民航運、遠東國際商銀、遠傳電信以及香港上市之亞泥中國,均為各行業翹楚。集團公益基金會善盡社會責任,創設聲譽卓著的亞東科技大學、元智大學及亞東醫院。

熱愛建築,喜歡收集現代抽象畫與雕塑,嗜好包括閱讀、旅遊、潛水、游泳及運動。

講者|與談人

姚仁祿

1950年生於臺灣臺北,思考者、創意人、設計家、作家、演講者與大型建築專案管理顧問;多年來,工作均以「設計」、「媒體」、「公共服務」 與「學術服務」 等四個領域為重心。

著有《創意姚言》《星空之下永遠有路》等書。

曾任東海大學建築系教授、講座教授及臺北藝術大學講座教授,課程錄影及其他專題演講,紀錄於「大小創意 dxmonline.com」。

建國中學、東海大學傑出校友,2012年獲頒第17屆中華民國斐陶斐榮譽學會「傑出成就獎」。

「大小創意」集團創辦人及酋長。多年慈濟志工,現任慈濟人文志業「合心精進長」,以「守舊行新」的方式,推動非營利傳播媒體的現代化,希望世界更善、更美、更好。

講者|與談人

姚仁喜

1975年畢業於東海大學建築系,1978年獲得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的建築碩士,為「姚仁喜 | 大元建築工場」創始人,事務所設立於臺北與上海兩地,作品遍及大中華地區,於美國、歐洲與南亞亦有設計建案。

執業近四十年,獲獎無數,2007年獲得國藝會頒發的最高榮譽「國家文藝獎」;此外美國建築師協會 (AIA) 於2014年頒發「榮譽院士」之殊榮,並讚揚:「利用建築元素的創作,具體掌握了人類情感與生命狀態、文化語境與歷史涵構、場所精神與人性尺度,充分彰顯了他的人文精神。以來自東方的美學與心靈的涵養,以素材、造型與自然光的交互輝映,加上高度的創意與專業的執行力,建築因而盈溢詩意」。

建築作品以豐富與多樣貌的呈現,經常是國際建築雜誌及專業期刊的專訪議題,2002年獲得第八屆義大利威尼斯建築雙年展,邀請個人展覽「NEXT EXIT」,並於其後多次參加國際建築雙年展之外,也於2016年受邀於上海當代藝術館展出「內境.外象」個人展。

攝影©劉振祥

講者|與談人

姚仁恭

1958 生於台灣台北,為大公設計顧問事務所主持設計師、三三足球公益信託體育基金信託監察人、愛樂時光旅人 Time Travellers 主持人、Podcast – JK’s Heart-to-Heart 時光旅人澆心時刻姚仁恭、創作歌手、時光旅人樂團主唱並於Music Corner 角落音樂餐廳駐唱,優游於音樂、足球、設計之間。

曾任淡江大學建築系及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系講師。
建國中學、淡江大學、紐約市帕森斯設計學校建築照明碩士。
Parsons School of Design, New York City
Master of Fine Arts Degree in Architectural Lighting Design (1986 – 1988)

自1992年創立大公設計顧問事務所
1998 年起為IALD 國際照明協會專業會員(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Lighting Designs)。
2014年起成立三三足球公益信託體育基金。
2016年12月 發表了第一張創作英文專輯“Breaking Away” (破)。
2017年起於愛樂電台主持 時光旅人 Time Travellers 廣播節目。
2020年 1月 3 日發行專輯Beyond Tomorrow (白)。
2021年11月8日再次發行數位專輯Spread Your Wings (越)。


13:30-13:50 報到
14:00-14:10 開場-豎琴演出|邱孟璐老師
介紹講座貴賓

14:10-15:40 [一] 演講
14:10-14:40 姚仁祿先生
「大小創意」集團 創辦人兼酋長

14:40-15:10 姚仁喜先生
姚仁喜 | 大元建築工場 創始人

15:10-15:40 姚仁恭先生
大公設計顧問事務所 主持設計師

15:45-15:55 中場休息

16:00-16:40 [二] 對談
與談人:
徐旭東先生 | 姚仁祿先生 | 姚仁喜先生 | 姚仁恭先生 

16:45-16:50 Q&A

16:55-17:00 合照

17:00 活動結束

主辦

FE

遠東集團|徐元智先生紀念基金會

D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