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Copyright © 遠東集團|徐元智先生紀念基金會

2023 遠東人文藝術講座

阪脇郁子 X 沈禎

藝術名家對談

7月

29

香格里拉台北遠東飯店
3F宴會廳

徐元智紀念基金會成立近50年以來,持續深耕於全民文化美學的提升。2023年規劃系列活動,期待能以更多元化、國際化的講座,帶予民眾更加豐富的文藝生活。

在我眼裡的
華日藝術

阪脇郁子(SAKAWAKI IKUKO)女士,出生於日本京都,分別於日本京都及中國北京學習水墨畫及鉛筆畫,同時也擅長油彩畫。其作品獲獎無數,作品之一「菊川大夫」於2019年獲得Women’s Forum巴黎總部收藏。

同時,我們也邀請了台灣知名畫家、現任中華民國畫學會理事長、中華兩岸文化藝術基金會副會長職務的沈禎老師,與阪脇郁子女士同台對談。

油繪大作《京都島原 菊川太夫》 -阪脇郁子
《威武》-沈禎

沈禎老師作品之一「中華聖母」榮獲羅馬梵諦岡教廷收藏。兩位專家學者以不同的文化背景、各自專精的領域進行交流,精彩可期。

{ 活動嘉賓 }

尤淨纓 教授

主持人

阪脇郁子 老師

與談藝術家

沈禎 教授

與談藝術家

今玉 老師

古琴演奏

作品欣賞

阪脇郁子 SAKAWAKI IKUKO

我畫的不僅僅是漂亮的女性,更想描繪她們內在的世界,所以我總是拿起筆。我想畫出那些年輕但又堅定地展望自己人生、凜然生活的女性。能感受到內在情感的畫作總能觸動我的心靈

作品欣賞

沈禎

《妝》-沈禎

活動流程

2023.7.29 香格里拉 台北遠東飯店 3F宴會廳

時間
活動內容
13:30 -13:50
受理報到
14:00-14:25
14:25-16:00

華日藝術-名家對談
( 兩位老師作畫10分鐘)

16:00-16:10
Q & A
16:10-
圓滿結束
2020 Miko

主持人

尤淨纓 教授

現任:
元智⼤學全球處 副國際長(2023.8~)
元智⼤學 全球處 國際合作顧問(2022.8~)
元智⼤學管理學院 國際企業學群
助理教授

學歷:
⽇本京都⼤學 經濟學博⼠修了
元智⼤學 管理博⼠

經歷:
– 元智⼤學秘書室公共事務暨校友服務中⼼主任 (2022.9 – 2023.5)
– ⽇本科學技術振興機構戰略創造研究推進事業CREST技術研究員(⽣命醫學/理⼯) 2014 ~ 2019
– ⽇本京都⼤學經濟學院博⼠後特別研究員 2013 ~ 2014
– 新加坡國立⼤學特別訪問研究員 2011 ~ 2012
– 英國 JDJC Group 董事 2011-2013
– 元智⼤學管理學院英專班講師 (多元⽂化講座課程)2011 ~ 2013
– 澳洲 FS Studio ⾏銷總監2004 ~ 2011
– ⼯業技術研究院 電腦與通訊研究所 ITS / Telematics 計畫主持⼈ 2001 ~ 2004

與談藝術家

阪脇郁子 老師

SAKAWAKI IKUKO

– 1946年出生於日本京都市。

– 1968年畢業於京都市立美術大學設計科。 在克洛伊電器股份有限公司從事松下電器照明設備設計工作。

– 1970年經由日本貿易機構贊助前往歐洲進行為期一年的設計培訓。

– 1993年至2003年在京都造形藝術大學學習中國北京中央美術學院的賈又福教授及李康教授的水墨畫。

– 1997年參加北京日中百人展,水墨畫作品獲得金獎。

– 2000年參加東海電視墨之挑戰。

– 2000年展覽,獲得奨勵獎。 加入關西美術院並再次學習素描,並開始練習鉛筆畫。

公開展覽參展作品標題:

– 2005年《樹之言》 2007年《空蟬》,白日會富田獎(描繪人類世界的意義)

– 2011年《阿・吽》(佛教用語,表示萬物的起始和結束)A→Z

– 2012年《presence》 2015年《菊川太夫》,日展特選獎,Women’s Forum巴黎總部收藏。

– 2018年《新時代中》,石山寺(擔任有著約1280年歷史的西元747年建立的古寺的責任)

– 2019年《解開時光的枷鎖》,東京神社町中央區(作為久留米藩主伯爵有馬家的獨生女繼承了同樣具有悠久歷史的家族) (穿著此十二單前往天皇即位的大嘗祭上舞蹈) 收藏於久留米有馬紀念館,有馬家久留米城已有400年歷史。

– 2021年《凜然》,京都祇園的藝妓。

– 2022年《半夏》,京都祇園的舞妓。

Shen Zhen
與談藝術家

沈禎 老師

學歷:
復興崗學院 藝術系畢業
美國密蘇里州芳邦大學碩士
西澳洲伊迪斯•科文大學博士

現職:
淡江大學 駐校藝術家
中華民國畫學會 理事長
美國芳邦大學在台校友會 會長
中國孔學會 副理事長
天仁茶藝文化基金會 董事

曾任:
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 主任 兼研究所所長
中華民國漫畫學會 理事長
醒吾科技大學 李奇茂美術館 館長
獲獎:國軍新文藝金像獎2次
埔光文藝金像獎
中國文藝協會文藝獎章


設計:
– 中央造幣廠紀念幣:
– 2010「勇士圖」紀念幣
– 2023「祭孔大典」紀念幣
– 2012梵蒂岡教廷典藏「中華聖母」作品,並獲教宗本篤十六世召見


發行郵票:
– 2014~2017「紅樓夢」郵票四套
– 2016「中華名人胡適、錢思亮、吳大猷」郵票一套
– 2018~2023 繪製發行「中華古典詩詞」郵票五套
– 2021馬雅各醫生紀念郵票
– 2022馬偕醫生紀念郵票
2023李登輝 前總統100歲紀念郵票

古琴表演

今玉 老師

古琴藝術家,致力於音樂志工與公益活動中華民國立大學碩士,操縵撫琴數十載。

最高學歷:
國立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中國研究學程)
國立中山大學高階公共政策碩士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藝術教育碩士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管理碩士

學位論文:
– 從「非物質文化遺產」探討中國「文藝政策」─ 以「古琴藝術」為例
– 「古琴藝術音樂美學」跨域教之理論與實踐 「古琴藝術音樂美學」跨域教之理論與實踐 ─ 以「康定斯基抽象主義」為例
– 從「元宇宙視覺性」探討古琴藝術音樂美學的化從「元宇宙視覺性」探討古琴藝術音樂美學的化—以琴曲〈流水〉為例

專業領域
– 國際關係、文化政策
– 哲學、美學、社會學、政治學
– 藝術教育、藝術管理、管理、藝術創作

古琴經歷:
– 非營利教學、口傳心授、手把一對口傳心授、手把一對一|古琴家教
– 國軍醫院、台中長庚等國軍醫院、台中長庚等|音樂志工
– 台中玉市 -天目城、救國團、慈濟志玄文教基金會化中心社區大學進修推廣等|古琴教 師
-道禾六藝文化館、台中岳陽樓書學會單位等道禾六藝文化館、台中岳陽樓書學會單位等|古琴演奏

1. 本活動自即日起於遠東建築獎官網https://femf.feg.com.tw/feada/ 免費受理報名,限額250名。*主辦單位有權隨時調整,額滿不再受理報名*

2. 本活動僅限網路報名,請務必於報名網頁留下正確手機門號及Email,俾便後續通知。

E-MAIL

femf1976@gmail.com

主辦

遠東集團 徐元智先生紀念基金會
元智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