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大學建築系副教授李清志分享他心中的大稻埕老街風華。(記者凃盈如攝)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有「都市偵探」美譽的實踐大學建築系副教授李清志,昨日在遠東建築獎古蹟參訪月活動當中的「歷史建築課堂」,大談大稻埕老街風華。他從法國里昂保留鋪石板路的歷史文化區、可見貼金箔建築的日本「金澤」東茶屋街破題,再帶民眾回顧走過輝煌年代、擁有許多融合東西元素漂亮街屋的大稻埕老街。

融合東西元素的街屋
李清志提到,台北約從十九世紀開始,沿著淡水河航運之利發展,城中區在廿世紀初期的都市改正計畫後,有許多日本建築師來台灣蓋街屋,然而大稻埕與城中區不同,因為貿易盛行一直持續與外國接觸,許多富貴人家聘請台灣工匠設計建築,可見許多美麗的洋行。

融合東西方元素的作法,可從古典建築立面窺見端倪。李清志以心中的台灣第一豪宅「陳天來故居」為例,他說陳天來故居是昔日的「錦記茶行」,有著三層樓、仿巴洛克風格建築,一樓是交易空間,二樓為茶商招待所,三樓為住家之用,外觀氣派、建築裝飾繁複卻雅致,有古典立柱、大拱廊等結構,氣派而浪漫。

他也很欣賞「乾元蔘藥行」的建築,李清志認為,在「乾元蔘藥行」建築裝飾已不似古典建築那麼繁複,而是結合Art Deco線條的裝飾藝術設計,立面可見與家族產業相關的人蔘裝飾,別具巧思。

此外,他也分享許多大稻埕老屋改造的新風景,包含出版人郭重興(現讀書共和國社長)租下小時候曾經住過的房子,將其改裝為書店,藏書約有兩萬冊;以黑膠為主題,氣氛似日本喫茶店的「菸花」咖啡廳;取大稻埕台語諧音的「TWATUTIA」,結合選物與咖啡,空間保留原本建築斑駁漆面,別具時代感;或者將牙醫診所「民新齒科醫院」改建為「瓦豆」燈光照明工作室,皆為老宅賦予新風貌。(活動連結


本文轉載自 2023/04/20 05:30 | 自由時報 | 記者 凃盈如/台北報導 「都市偵探」李清志談大稻埕老街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