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天來故居位於貴德街73號是昔日的「錦記茶行」。記者潘才鉉/攝影


一九二○年代的大稻埕,匯集了茶葉、酒家菜、藝旦、洋行教會等文化,百年後,這些見證流金歲月的建築外表依然輝煌。遠東建築獎昨於大稻埕舉辦歷史建築講堂,邀來實踐大學建築系教授李清志、淡江大學榮譽教授周宗賢講解大稻埕歷史建築,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和遠東百貨總經理徐雪芳皆出席聆聽,聽得津津有味。

被封為「建築偵探」的李清志,秀出在大稻埕拍攝的街景照片,畫面讓人誤會身處巴黎或京都。他表示,台北城中區是日本人建造的街區,建築比例和裝飾風格謹守規範,而大稻埕的建築則是台灣富豪聘工匠設計,融合東西特色、風格自由。

「即使走進廢棄的巷子,你也可以從老房子華美的裝飾風格,瞥見大稻埕輝煌的過去。」李清志表示,百年前的「台灣第一豪宅」陳天來故居,迄今還是他心中的「台灣第一豪宅」,連台北的帝寶也比不上。

李清志也展示許多大稻埕咖啡館照片,認為老屋轉型咖啡館是很好的活化方式。如讀書共和國集團創辦人郭重興將家族老屋轉型為「郭怡美書店」。

一九八○年代,台灣湧現保護古蹟的呼聲。李清志表示,當時大稻埕經歷都市更新與古蹟保護的衝突,之後政府改用「容積移轉」的獎勵政策鼓勵居民保護老房子,結果皆大歡喜。周宗賢則說,當時也曾有拓寬老街街道之議,還好最終保存舊貌,老街的味道得以延續。(活動連結


本文轉載自 2023/04/20 00:48 | 聯合報 | 記者 陳宛茜/台北報導 陳天來故居 見證大稻埕輝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