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東建築獎昨於大稻埕舉辦歷史建築講堂,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右)也出席聆聽。記者黃義書/攝影


遠東建築獎昨舉辦「古蹟參訪月二部曲—大稻埕風華再現」,數十位民眾在行政院文化獎得主李乾朗、「建築偵探」李清志等學者專家的導覽下,深入探訪大稻埕。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也出席聆聽,回憶起半世紀前以「推銷員」身分進入大稻埕的富商宅第,讚嘆「大稻埕的風華不曾消失」。

徐旭東說,大稻埕代表的老街、老市場,是「台灣DNA的一部分」,必須好好保存。

遠東建築獎邁入第廿五年,遠東集團徐元智紀念基金會與遠東百貨合作,繼去年於台北孔廟及台北保安宮舉辦古蹟參訪首部曲,今年持續推動「古蹟參訪月」二部曲,讓民眾親身體驗台灣傳統建築之美。

在古蹟導覽專家林嘉澍的帶領下,民眾走訪屈臣氏大藥房、李春生紀念教會、陳天來故居等洋樓,並探訪霞海城隍廟、到大稻埕慈聖宮看一代神匠陳應彬作品。

李乾朗表示,相較於歐洲建築師興建的上海外灘建築,大稻埕洋樓是業主聘請工匠根據西方建築的圖片打造,門面充滿洋味,裡頭卻是道地的中國傳統房屋空間。

徐旭東回憶,一九七○年代、不到卅歲的他,常代表遠東到大稻埕推銷遠東產品,當時還得透過線民打探金主心情、找最好的時機上門推銷,也因此得以深入富豪宅第。

淡江大學榮譽教授周宗賢則說,台灣許多大集團如光泉、養樂多、義美、台鳳、統一等,都曾在大稻埕落腳。
活動連結


本文轉載自 2023/04/20 00:48 | 聯合報 | 記者 陳宛茜/台北報導 徐旭東:大稻埕老街 台灣DNA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