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東集團徐元智紀念基金會與遠東百貨合作,於4月舉辦16場古蹟參訪月活動,右為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記者凃盈如攝)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遠東建築獎步入第廿五年,持續提倡建築的突破與創新。遠東集團徐元智紀念基金會與遠東百貨合作,二○二二年八月於台北孔廟及台北保安宮舉辦古蹟參訪首部曲,吸引近六百名民眾參與,二○二三年延續「古蹟參訪月」,二部曲登場,消息一在遠東建築獎官方網站與臉書專頁釋出,十六場活動名額便秒殺,讓建築、古蹟粉絲可透過親身參訪及體驗,欣賞台灣傳統建築之美。

春日時光 帶領民眾探訪大稻埕百年風華
本次活動邀請台灣藝術大學藝政所教授李乾朗、淡江大學榮譽教授周宗賢、實踐大學建築系副教授李清志及古蹟導覽專家林嘉澍等人,帶領民眾暢遊大稻埕,一探台灣歷史與建築文化。

大稻埕顧名思義最早只是片曬穀場,於清代中晚期開始發展。此後這塊方圓不大之地歷經了戲劇化的起落。當年淡水河邊最興旺的是艋舺地區—台灣北部最大的港市,由於做生意搶地盤的排他性格,一場「頂下郊拼」把打輸的下郊人(福建同安人移民)趕到了大稻埕,也因其河航之利,讓大稻埕就此走向繁華,甚至取代艋舺的地位。

後因天津條約迫使台灣開放四個通商口岸,英國人主張大稻埕也屬於淡水港的一部份,使得它在清末就成為北台灣重要的貿易港口,當艋舺人仍保守地排拒洋人的時候,大稻埕已開設了洋行,讓外國領事館進駐。

大稻埕匯集了台灣多元文化,從大家族文化、茶、酒家菜等飲食文化、藝旦文化、洋行教會、仿歐式建築、廟宇神明、新文化運動、近代醫學等,在此地激盪交織出一九二○年代的流金歲月。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遠百總經理徐雪芳昨天參與「古蹟參訪月」活動,徐雪芳謙稱是「來學習的」,徐旭東則憶起年輕時在大稻埕跑業務打拼的景象。在他記憶中,這裡的大戶人家宅邸都深、長、挑高,品味絕佳。徐旭東認為,大稻埕有其獨有的風華與魅力,無論時光流轉,商場開了多少,過年前人們總有立定一天「逛迪化街」的傳統;這樣的風華、復古懷舊的相聚儀式感,在遠百信義A13的四樓的美食街設計,也可見得。

本次活動帶領民眾走逛台灣近代街屋,欣賞洋式立面之設計、歷史街區古風貌與歷史建築欣賞,包含霞海城隍廟、第一銀行、屈臣氏大藥房(小藝埕)、港町(李春生紀念教會、陳天來錦記茶行)、中街經典街屋(林復振商行、澎玉197…)及大稻埕慈聖宮等,中場則由有「都市偵探」美名的實踐大學建築系副教授李清志於同安樂一店帶來「歷史建築課堂」。

主辦單位表示,有別於去年在八月舉行,今年選在氣候宜人的春日,但因大稻埕街區較窄小,每場活動名額控制在卅人上下,仍吸引逾五百人報名,明年預計將於板橋林家花園舉辦第三部曲。(活動連結


本文轉載自 2023/04/20 05:30 | 自由時報 | 記者 凃盈如/台北報導 遠東建築獎—古蹟參訪二部曲/專家導覽歷史建築 16場活動秒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