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遠東建築新人獎」評審團與得獎者合影(2017.10.14)

2017遠東建築新人獎由台日評審所組成的決選評審團於10月14日上午在台北遠東飯店舉辦最終評選,緊接著下午最終評審結束隨即舉辦頒獎典禮及國際建築講座。實踐建築系大三學生張芷瑋以「口的建築」摘下新人獎 (首獎),贏得代表台灣到泰國曼谷參加二○一七「亞洲建築新人戰」總決賽的資格。

佳作共四名,獎金兩萬元,分別是實踐建築系陳軒俞的「行者─核」、成大建築系林昶宇的「巷弄聚落裡的藝術村─植栽物流─樹林聚落裡的藝術村」、東海建築系四年級楊瑞溱的「Melaka jalan hang jebat community centre」及東海建築系(原為台科大建築系)二年級郭政賢「建築與社區─小住宅設計」。其中陳軒俞獲亞洲建築新人戰實行委員長李暎一所發出外卡,將和張芷瑋一起代表台灣參賽,兩人將由遠東建築獎贊助參賽所有旅費與食宿費用;比賽期間將有導師陪同指導應戰策略,全力亞洲其他國家的代表一較高下。

延續「遠東國際數位建築設計獎」鼓勵全世界年輕建築人的精神,《遠東建築獎》於2014年首度與多位日本建築名家共同參與的「亞洲建築新人戰」合作,增設「【亞洲建築新人戰在台灣】遠東建築新人獎」,除了希望能增加台灣建築學子提案實戰經驗,藉著參賽過程有所成長,更希望能鼓勵台灣建築新秀有自信提出結合台灣在地特點的傑出設計方案,與來自亞洲各地區的佼佼者互相交流,截長補短,以提升競爭能力。

2017遠東建築新人獎於七月間舉辦初選評審,邀請到杜德裕建築師、林彥穎建築師、彭文苑建築師、方尹萍建築師、黃琬雯教授、郭小甄建築師及楊紹凱建築師等新世代建築學者與建築師擔任評審,共有來自台灣各大學建築相關科系大一到大三的學生,包含陸生共100件作品參賽。經二輪投票選出31件作品入圍決選。

本次決選評審團由第6回(2017)亞洲建築新人戰實行委員長李暎一教授、日本知名建築新銳中村拓志建築師、學界王維仁教授、侯君昊教授及褚瑞基教授、實務界林友寒建築師、季鐵男建築師與世曦工程董事長周禮良博士等評審組成。14日上午的最終評選階段由決選第一階段評選出的十強,提出模型與設計方案,並接受評審團的公開審查與提問,最後再選出五強分別表述說明後,選出首獎作品。亞洲建築新人戰實行委員長李暎一於評審會議中提出,他認為亞洲建築新人賽參賽的學生應具備:設計的原創性、展現的世界觀,以及對人的「訴求力」。而歷年參賽作品中,台灣學生的作品具備原創性、世界觀,訴求力卻不足。「訴求力」包括說故事和如何展現台灣在地特色。

頒獎典禮中,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表示,日前參觀位於舊金山的臉書(Facebook)總部,發現這座極具未來感的建築「沒有牆壁」、非常「自然」。它顛覆傳統辦公室的概念,幾乎找不到牆,主管也沒有專屬辦公室,辦公空間設置許多座椅,讓員工舒適地像在家裡工作,藉此促進想像力。徐旭東認為,未來的建築是以人為主體,強調生態與友善,希望未來的建築讓人們的環境更為舒適。



2017遠東建築新人獎得獎名單

新秀獎 (首獎)
《口的建築》張芷瑋 (實踐建築系三年級)
佳作獎
《行者-核》陳軒俞 (實踐建築系三年級)(另獲得代表台灣參加亞洲建築新人戰總決賽資格)
《Melakajalan hangjebat community centre》楊瑞溱 (東海建築系四年級)
《巷弄聚落裡的藝術村-植栽物流-樹林聚落裡的藝術村》林昶宇 (成大建蔡系三年级)
《建築與社區-小住宅設計》郭政賢 (東海大學建築系二年級)
潛力獎
吳昕叡 (成大建築系三年級) 作品《靈魂的場所 Place of Soul-HIDE&SEEK》
蔡詠為 (成大建築系四年級) 作品《靈修空間一性、省與靈》
廖讚堯 (逢甲建築系三年級) 作品《巴塞隆納主體變奏曲-光影之間》
陳允安 (實踐建築系四年級) 作品《月涵堂增建 ART-LAB》
陸紹博 (台北科技大學建築系四年級) 作品《台北宗教圏書館 多宗教會堂)